whyseeimage / 拾辉社

微博/公众号:@whyseeimage
分身:@whyseeeeeeimage

whyseeimage.com
如果语言无法达意,也许图像可以。

纽约建筑速写

七天七夜,将曼哈顿能逛到的建筑大致都走了个遍,从北到南,从西到东,有迷路,有惊喜,有路角的庞然大物,有小巷的迷你袖珍,房子像是能呼吸的安静存在,吸进了历史,呼出了将来,他们静静地欢迎各方游客,静默微笑的面对质疑与崇拜,脚步踩深了巷道,建筑的表皮也承受着历史的洗刷。


第一站:中央车站(5 pics)


中央车站矗立在曼哈顿的中心,作为全世界最繁华的火车站,它连接着纽约的各个角落。站内的Shake Shack汉堡店绝对不能错过。




第二站:圣帕特里克大教堂(6 pics)


从MoMA走出来没多远就是圣帕特里克大教堂,三月过去的时候外立面正在修整,搭着支架。作为纽约繁华市区中难得的静处,大教堂以它内里复杂的结构以及空旷的室内空间令人叹服。手指拂过柱体,还能感觉到时间留下的痕迹。




第三站:圣玛丽教堂(4 pics)


圣玛丽教堂位于纽约西四十六街上,当时也是处于外立面修整的阶段。被支架和幕布阻挡着,要不是之前做规划时有记录,估计也就路过了。因为教堂里蜡烛的大量使用,室内常常弥漫着一种烟雾缭绕的氛围,所以这所教堂也被称作“Smoky Mary's”。小小的一个教堂,其历史也能追溯到十九世纪后期。在1996-97年间,教堂的室内用更鲜艳的颜色重新装修过,穹顶搭配以蓝色的底色和星星状的图案,仔细看也是仰望星空的景象了。




第四站:纽约公共图书馆(10 pics)


纽约公共图书馆是美国第二大的公共图书馆(排在国会图书馆之后),并有着众多的分馆。可惜当时主阅览室正在重新装修,这一趟真是什么装修都碰上了。好在替代的大幅油画依旧赏心悦目。




第五站: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9 pics)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929年,是纽约市曼哈顿中心区的一家享誉世界的博物馆。在现代艺术领域有着众多教科书级别的艺术品。虽然馆内面积不大,工作日也依旧游人如织。




第六站:纽约建筑速写-布鲁克林大桥(6 pics)


布鲁克林大桥横跨在纽约东河之上,连接着曼哈顿与布鲁克林。在桥上能取得观望曼哈顿与布鲁克林的上好机位。




第七站:911纪念碑及博物馆(8 pics)


从布鲁克林大桥接着往西走就能来到曼哈顿下城的911纪念碑及博物馆。此馆用以纪念在911事件中逝去的人们。沿途能看到卡拉特拉瓦张力十足的世贸中心交通枢纽。双子塔原址留下了南北两个露天瀑布水池,业已失去的我们只能向下探寻。纪念馆保留了很多事件中残留的建筑结构,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的体会当时人们的绝望与无助。




第八站:中央公园(6 pics)


初春的中央公园,自然生命依旧在消逝。寒风瑟瑟,依然有跑者毅然决然的沿着小道锻炼身体。在当初的城市规划蓝图中,中央公园距离纽约中心城区北方有很长距离。时过境迁,现在纽约的范围已经有了更大的扩展。现在回看,才能看出当时的规划者在城北划出这么一大片地用作公园的长远目光。当天是St. Patrick Parade,所以在第五大道上站满了警察与警犬。



第九站:McNally Jackson书店(6 pics)


严格来说这家书店并不属于建筑速写系列,但其仍具有与建筑设计想通的设计品味与要素。McNally Jackson书店是纽约曼哈顿下城最大的独立书商之一,被许多文艺氛围溢满的小商店围绕,向东再走几步便是两家设计感极强的艺术馆:Seprone Westwater以及New Museum。书店有一区放置着书籍打印设备,在图一中就有当时已经印刷出的4943本书的数字。




第十站:新当代艺术博物馆(3 pics)


SANAA的这家博物馆北边的Bowery区即是曼哈顿区规整的城市规划网格系统开始的地方,下城再往南一些街区的形状便更加随意了。博物馆位于的SOHO东区面积紧张,为了得到更多的自然光,博物馆采取了这种退台的方式,像搭积木一般一层一层地垒起来。整个建筑轻盈优雅,归功于简单的几何形体与外立面材料的选用,像磨砂玻璃一般带来一种神秘感。



第十一站: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3 pics)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非常非常非常大,即使是花上一个星期的时间逛都会有新鲜的发现。一进门就是一架巨大的龙骨,很有震撼感。在室内海洋馆还有一架鲸鱼的还原,坐在下沉式的休息区里向上看会有人类如此渺小的虚无感。对自然历史有兴趣的绝对不能错过。




第十二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10 pics)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同样位于第五大道上,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隔中央公园相望。旁边还遍布了不同大小风格各异的美术馆,其中著名的还有私人展馆The Frick Collection、专注德国与奥地利艺术的Neue Galerie以及专注美国现代艺术的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旧馆。大都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群众耳熟能详的艺术品在大都会随便挑一个都是好多篇论文的内容量。内厅不同展馆的装饰风格也随着展品的变化而相应改变。在馆内也有很多为了学习而前来模仿的艺术生,对于他们来说,俨然必不可少的朝圣。




第十三站: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10 pics)


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由索罗门·古根海姆在1939年创立,但是到1959年才搬到现今的位置,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隔着第五大道斜街相望。在中心公园周围众多的美术馆、博物馆中,自然历史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古根海姆美术馆独领风骚,各有特色。馆内藏有众多印象派、后印象派、现代以及当代艺术,由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洛伊德·赖特设计,提到这个名字,大家更会想到流水别墅,这两个建筑同样突出与独特。与一般的博物馆不同,赖特打破了平面观赏美术品的习惯,转而将动线向上引。通过搭建盘旋而上的螺旋走道将不同楼层的展品的观赏经历连接成一次连续而完整的体验。当时为了造走道,还专门请了搭建高速公路的施工团队来实现赖特的设想,可惜他并没有长寿到看到博物馆竣工的一天,实为可惜。




第十四站:曼哈顿下城(4 pics)


纽约曼哈顿下城是纽约的经济以及政治中心,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最南端,内有华尔街以及世贸中心遗址。南端有登船去往自由女神像的点。图中最高的建筑即是在911后建成的由Daniel Libeskind和David Childs共同设计的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几年之后旁边又会耸立起由BIG设计的世界贸易中心二号大楼。这个项目原本是交由Foster+Partners来做,在今年六月才公布新的大楼设计方案已由BIG代替,耐人寻味。




第十五站:自由女神像(4 pics)


初到纽约,我并不觉得有人会错过自由女神像这一个观赏点。从曼哈顿下城的Battery Park搭船,可以到自由女神像近前参观。在电影中被好莱坞摧毁过无数次的美国象征性标志,在现实中却如此安静。自由女神像1886年落成,是法国送给美国的礼物,代表自主神。期间因为各种原因底座与塑像几度关闭对外开放。自由女神像被安排在港口处,代表欢迎世界各地的移民,在附近另外一座岛上还有移民博物馆可一同观赏。




第十六站:三一教堂(10 pics)


三一教堂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百老汇大道与华尔街的交汇处。在周边一群古典主义、巴洛克风格、现代风格的建筑包裹中耸立着哥特风格的三一教堂,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三一教堂往东就是繁华的商业中心华尔街。进入教堂内部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醒你摘帽子以表示尊敬。教堂的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不过之后遭到过不同程度的破坏,如今的现身来自于19世纪中期。




第十七站:高线公园(10 pics)


纽约高线公园是纽约曼哈顿区不再投入使用的纽约中央铁路西区线上在高架的基础上搭建的空中绿色走廊。灵感来自于法国巴黎1993年建成的绿荫走廊。高线在上世纪末面临着拆除的危险,之后在非营利组织FHL(Friends of High Line)的帮助下建成如今的市民休闲场所。沿线铺设绿色植被,搭建休息座椅。14年9月工程的最后一段完工,至此,高线公园形成一道狭长的纽约市区极佳观景线。




第十八站:斯皮罗内·维斯特沃特美术馆(6 pics)


Sperone Westwater与SANAA的新当代艺术博物馆一样,位于Bowery区内,是当地首屈一指的艺术品展馆。美术馆前身是意大利艺术品交易商Gian Enzo Sperone, Angela Westwater, 和德国艺术品交易商Konrad Fischer在SoHo区成立的艺术空间,在1982年改名为Sperone Westwater。2010年,美术馆委托Foster + Partners设计了如今在Bowery区的新馆,与New Museum仅相隔一个街区。从街对面看,整栋建筑因为外立面选取的磨砂玻璃而呈现出神秘的质感。




第十九站: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9 pics)


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位于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东三十六街与麦迪逊大道交汇的地方。它原本是金融家皮尔庞特·摩根在纽约的私人图书馆与住宅。1906年,摩根委托建筑师查尔斯·麦金(Charles Mckim)设计了这座设计气息浓厚的私人图书馆。这座图书馆在麦金去世前不久完工,也被认为是他的经典之作。在皮尔庞特·摩根去世后这里也成为了保存他私人藏品的博物馆,其中部分收藏品由他儿子按照他的遗愿捐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2006年,图书馆迎来了最大的馆区扩张。意大利建筑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在原馆文艺复兴基础上搭建了谦逊的钢与玻璃结构的现代风格新馆。旧馆与新馆虽截然不同,却还是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逛过的这些地点中每一个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任何一个都不会让人失望,期待再会。

评论
热度 ( 36 )
TOP